close

「面對面說話」這件事,我一直不擅長。

透過打字的方式,一方面可以有思考修改的時間,最重要的大概是,看不到對方。用甚麼方式說話,跟用甚麼樣的打扮一樣,會讓對方對自己有不同的image。到底希望一個陌生人對自己有甚麼印象,跟「要怎麼說話」是有關係的。然而因為不知道這個"陌生人"怎麼看自己,"怎麼說話"也變得無從判斷。因為害怕,所以會希望是讓對方先說話;但是萬一對方先說話了,自己到底要怎麼接話?又是另一種恐懼。

多年前有次參展,因為其他業務都有客人,菜鳥的我不得不硬著頭皮上場。只是很簡單地報個價錢,我感覺自己漲紅了臉、全身發熱、冒汗...結果反而被那位日本客人安慰:沒關係,不要緊張,慢慢來...

因此,無關語言,反正只要把自己包裝起來,跟誰都不要講話就好了。我很有信心,誰看到我都不會想找我搭話。SAFE!

但是今年以來,去日本幾次,情況似乎有點不同。

這次去程不是大飛機,兩側只有兩個座位而不是三個的那種。我到了自己的座位時,發現靠走道的是一位看起來相當高雅的日本婦人。餐點發下來之後,她突然靠過來問我:「Are you Student?」

欸?

她看我一頭霧水,又問了兩次。我趕緊搖搖頭:「No!」她又不死心地繼續用英文問我去日本是要學些甚麼嗎?我笑笑搖手繼續:「No!」

於是此後各自安靜用餐。但我一邊吃飯一邊按耐不住疑問:為什麼這麼問?她是老師嗎?為什麼會想知道我是不是學生?

好奇的我終於在用餐告一段落後用日文問她:「不好意思,有點在意為什麼要問我是不是學生?您是老師嗎?」

「欸?妳是日本人嗎?不好意思」
「不,我是台灣人」
「啊,是這樣啊~我不是老師,我只是覺得妳看起來很年輕」

然後就這麼英日夾雜地聊了起來。她長年住在歐洲,這幾年因為生病回日本,這次是第一次跟先生到台灣玩。聊到去九份搭計程車花了多少車錢、在九份喝個咖啡半小時又回來、聊到4天內去了兩次故宮、還有故宮的餐廳、聊到我跟她女兒差不多、聊到我去日本是為了LIVE、聊到她女兒喜歡GLAY...

然後在準備下機時,她靠過來對我說,祝我有個愉快的旅程。

我覺得好開心。

因為出了一些狀況,所以我自己帶著證件去ヤマト取件。

一開始不知道為什麼準備推一個行李箱出來,我在旁邊看到趕緊說:我想應該不是那個。另一個年輕人也加入幫忙找。我說,應該是像信封的東西。然後,最開始那位先生想了起來,轉身去裡面拿東西。從裡面出來的時候手上拿著像是信封的東西。

年輕的那個在我旁邊看著遠處走來的他手上的東西,笑著對我說:「我想就是那個了」

我覺得好開心。

準備搭車到羽田機場,毫不猶豫地進了改札口、下到月台,看著眼前柱子上的路線各站站名...明明就在前面的站,我偏偏一直往下面看...因為看不到目的站名於是慌了:「糟了!難道我記錯了?但怎麼看都應該在這裡搭這條線啊?」手上抓著放了SUICA的零錢包跟沒喝完的水以及手機,拼命地用手機查乘車資訊...然後一抬頭...啊!在第三站...我剛剛為什麼只看後面...

鬆了一口氣,拖著行李排進準備上班的人龍中...整理一下...咦?零錢包呢?手上沒有、口袋也沒有、到處都沒有...緊張地離開隊伍、拖著行李又回到柱子前,低頭四處張望...沒有...沒有...沒有...怎麼想都只可能在這裡掉的啊...慘了!不見了的話,等一下要怎麼出站?

正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,旁邊一個上班族樣子的年輕男人,彎著腰由下往上地看著低著頭的我,小心翼翼地問我是不是掉了個小錢包?我得救了似地趕緊說:「是!」他像是很抱歉似地(?)說他交給旁邊的站務員了。簡直感覺像絕處逢生般地道謝,忘了自己有沒有脫口說出"助かった!"ヾ(≧▽≦)ノ 趕緊去問旁邊的站務員,站務員拿出鑰匙開了旁邊柱子上控制箱拿出來給我。

覺得好開心。

當然還有在北海道跑去問站務員SUICA在北海道能不能用?回答是「使えますよ」(我特別印象深刻那麼一個高壯的男人說這句話時的口氣...よ~www)

轉身就去儲值了¥5000 

隨便問個迎面而來的日飯,這巴士會到アイスアリーナ嗎?

等等

人生啊......

我竟然在這種地方感覺自己成長了...www

 

さいたま要鼓起勇氣見人了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